您现在的位置: 先锋家园 >> 上级精神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李锦斌同志在共青团陕西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0

各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团委,省直各团工委,有关厅(局、企业)团委、各高等学校团委:

    2013年2月27日,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在共青团陕西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锦斌同志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全省共青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以及正永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努力为全面建设西部强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学习贯彻锦斌同志讲话精神,对于做好形势下全省共青团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锦斌同志的讲话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采取切实措施坚决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建设西部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青团陕西省委
                               2013年3月5日 
 
在共青团陕西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锦斌
(2013年2月27日)
 
同志们:
新春伊始,团省委就召开十二届二次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团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很及时,很必要。2012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团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全省各级团组织在新一届团省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团的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创新工作载体,不断丰富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创造性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充分发挥青少年榜样作用,注重运用新媒体吸引凝聚青年,教育引导青少年取得新成效。二是把握工作重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全面活跃青年统战及外事工作,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做出新贡献。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大力扶持青年就业创业,积极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有效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开展“亲青连心行动”,发放“连心卡”,实施“一线工作法”,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取得新成绩。四是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扎实开展“四进三问三解”活动,大力推进基层团建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迈出新步伐。实践证明,新一届团省委领导班子是坚强有力、团结和谐、有所作为的领导集体,省委对你们的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省委,对大家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问候!
2013年是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关键之年。最近,刘云山同志和中央书记处其他同志对共青团的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李源潮同志代表党中央出席团十六届六中全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共青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我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正永书记也专门就共青团工作做出指示,要求广大团员青年将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共同理想之中,把各自的岗位作为建功立业的载体,以实际行动回报家庭、祖国和人民。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一定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努力为全面建设西部强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一会儿,豫琦同志还要就今年的工作做出部署,借此机会,我就做好全省共青团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各级团组织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到用十八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上来,推动广大青年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一是重点抓好十八大精神的深度学习。要紧密结合团的工作和青年思想实际,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青年的思维习惯和行为特点,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和易记易懂的熟悉语言,通过广泛开展“三观”、“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让十八大精神在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转化为精神动力,转化为实际行动。二是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阐述,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继续深化“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与祖国共奋进,与陕西同发展”等品牌活动,大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理想与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用奋发有为的青春激情和的实干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三是努力帮助青少年培养树立良好道德品质。要通过树立先进榜样、丰富社会实践等方式方法,引导青少年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勤奋敬业、自立自强的良好氛围;要抓住重大事件、重要时机的热点问题加强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要准确把握青少年群体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思想问题,切实做好青少年情绪疏导、矛盾调处等工作,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增进对祖国和人民的感情,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第二,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西部强省伟大实践。各级团组织要把坚持团的先进性,体现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服务科学发展、推进西部强省建设上,推动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找准共青团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是激励广大青年在建设小康陕西中建功立业。要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调整产业结构、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城镇化步伐等中心任务,进一步开展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等品牌活动,扎实做好青年就业创业各项帮扶工作,鼓励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二是带领广大青年在建设和谐陕西中有所作为。要突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保障民生底线、突出民生重点、创新民生制度、强化公共服务等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关爱特殊领域青少年群体,及时反映青少年诉求,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掌握青年思想动态,深入研究青年群体中普遍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使团组织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号召广大青年在建设美丽陕西中展现风采。按照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的要求,通过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大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广大青年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促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在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发挥好生力军作用。
第三,准确把握时代变化趋势和青年特点需求,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各级团组织要把坚持团的群众性,体现到尊重青年主体地位,竭诚服务青年的各项工作中,真正融入青年,增强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一是不断深化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继续集中力量和资源,扎实做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青年小额担保贷款、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工作,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特别要充分利用好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引导青年转变观念,激发青年创业热情,鼓励广大青年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更广阔的空间实现自身价值。二是热情关心青年的身心健康。扎实推进希望工程、关爱农民工子女等扶贫济困活动,高度关注经济困难学生、留守流动儿童和残疾青少年等特殊群体,注重抓好大学生、少数民族青年等特殊领域青年工作,使他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团的帮助。同时,要注重围绕青年学习成才、职业发展、情感婚恋、社会交往等方面的普遍需求,主动联系、真情引导,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帮助青年缓解压力,健康成长。三是调动各方资源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要及时反映青少年诉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既充分发挥青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推动有关青少年法规、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又注重培育并引导社会组织,延伸共青团的工作手臂,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第四,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各级团组织要自觉贯彻党的十八大对党的科学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主动跟上党的建设新步伐,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一是积极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大力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应建到哪里”的要求,继续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校等传统领域团的建设,巩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成果,创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流动青年团建工作,推动城乡之间、体制内外团建工作协调发展,为更好地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奠定组织基础。二是注重突出团的工作实效性。不断激发基层团组织内在活力。继续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以项目扶持、人员支持、结对互动等形式,集中优势资源向基层倾斜,促进基层团的工作持久活跃。三是切实增强团的工作影响力。使团的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根据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不同的任务和功能,注重借助艺术、时尚、情感等元素,善于运用新媒体,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和内容,多打造像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这样的品牌活动,使团的重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更多关注和帮助。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明确规定。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的要求,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支持共青团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共青团事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要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团干部,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己,警惕各种诱惑,保持清正廉洁、朝气蓬勃的良好形象。
最后,我强调一下团干部自身建设问题。团干部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团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作风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成效、关系到共青团组织的整体形象。今年,全党将广泛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团省委要提前谋划,借鉴以往集中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做好思想、组织、调研等方面的准备,通过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团干部整体素质,加强各级团组织作风建设。广大团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坚持真抓实干,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青年群众,深化“三问三解”,多为基层和团员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进与青年群众的感情,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13 先锋家园(www.changanyouth.cn)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