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先锋家园 >> 专题头条 >> 正文

 

校科协“科技人才培养需求调研”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开展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30

     2013年7月19日至23日,长安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以下简称“校科协”)“科技人才培养需求调研”暑期实践团队赴河北石家庄市环城公路管理处开展“产、学、研”合作暨科技人才培养需求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由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军杰老师、公路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系王朝辉副教授和校团委邱贞龙老师指导,校科协主席李志伟带队的公路工程管理、交通控制工程等相关专业9名同学参加。实践团队得到了石家庄市环城公路管理处(隶属于石家庄市交通局)处长李彦伟校友等的热情接待和亲切会见。

    实践以“进单位、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践行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实践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上的重要讲话,加强与交通建设部门的联系,调查人才素质需求,促进技术转化与共同发展。
                                        石家庄新城大道作参观,交流探讨体验实践真谛
    19日下午,实践团队前往石家庄市新城大道工程项目七分部,参观在建工程项目和项目部的近期施工建设情况。实践团队在环城公路管理处赵永祯高工、石鑫高工的带领下首先与新城大道工程项目七分部主干成员召开了交流座谈会。会议上,新城大道路桥副总经理刘立国、赵永祯等领导介绍了石家庄市新城建设规划以及新城拱桥建设的施工进展情况和相关技术领域,并对我校在岗毕业生的杰出工作做出肯定。同时,郭军杰老师与王朝辉老师、邱贞龙老师一同向他们介绍了此行的目的与意义,提出全程实时监控等新技术引用的意见,建议与我校相关专业和技术研究成果相合作,会议期间,实践团队各成员均对新城拱桥建设提出了疑问,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气氛活跃,得到了刘立国副总经理的好评;随后,实践团队参观了在建项目工程,了解了工程概况,与施工人员深入交流,探讨施工问题,体验吃苦精神。最后实践队全体成员在施工现场与各位领导、技术人员合影留念,实践任务圆满完成。
                                        石家庄正定新区话发展,深入探讨共促都市辉煌
    20日上午,石家庄市环城公路管理处处长李彦伟校友陪同实践团队赴石家庄市正定新区参观实习。讲解人员为团队讲解了正定新区的规划和发展理念以及所涉及到的众多技术领域,其中公路建设、地铁建设、城市规划等方面与我校特色专业紧密相关。郭军杰老师与李彦伟处长深入探讨了新区的发展现状和技术引进事项,提出城市建设要加大与高校的合作力度,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研究生、博士生等相关人才,为新城建设注入新的血液。
                                        机场高速公路建设详了解,科技人才培养提要求
     20日下午,团队参观了机场高速公路路段的路面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现状,对各种路面新材料的实际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李彦伟处长与我校公路学院王朝阳老师就引进的长安大学路面新技术新材料做了深入探讨研究,同时各位老师对当代科技人才的培养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至此我校科技人才培养需求调研实践团队圆满完成了7月20日的调研任务,并做了总结报告。
                                        话长大,聘创业创新新导师,听报告,提公路科研新猜想
    21日上午,实践团队在石家庄市中山宾馆会议室与石家庄市环城公路管理处的各位领导召开了“长安大学优秀学生实践导师聘任暨道路新材料发展研讨会”。首先,李处长致欢迎辞,欢迎长安大学师生的到来,并希望开展意义重大的交流活动;随后,郭老师介绍了我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展情况,并从“学校概况与发展现状”、“办学特色与服务能力”、“发展战略与主要设想”、“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长安大学的基本发展情况,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随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军杰代表长安大学向李彦伟处长颁发“优秀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导师”聘书,并赠送长安大学纪念品,合影留念;最后,我校师生和环城公路管理处的与会人员展开了道路新材料发展研讨会,李处长作了“石环公路新材料研讨报告”,此外,我校公路学院王朝辉老师很据自己研究课题和公路发展现状,作了“道路新材料发展及应用情况介绍报告”,详细生动介绍了公路桥梁建设中的新技术研发现状,并对路面新材料的研究提出了多种猜想和多项实验数据。
最后,实践团队成员很据自己所学,就涉及的技术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并得到了各位领导老师的指点;实践队员异常活跃的表现得到了李彦伟处长的高度赞扬。
                                      石环公路认识科技应用,革命圣地陶冶爱国情操
    21日下午,团队在环路管理处石鑫高工、王栓保工程师的陪同下参观了石环(三环)公路全线,了解路面新材料新技术的实际应用状况。
    23日,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西柏坡革命圣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西柏坡纪念馆,切身体会红色革命的魅力所在。

                                     赵州桥原理技术深了解,古今对比彰显智慧结晶
    22日上午,团队本着对道桥新技术的好奇和初步的了解前往参观了世界第十二处“国际土木工程历史古迹“的赵州桥,在王朝辉等老师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赵州桥的结构原理,并与现代桥梁技术做了对比分析。
高速监控中心听现状,成果交流共享科技便利
    22日下午,团队由石家庄市出发前往平山方向,途径西柏坡高速路段,并参观了西柏坡高速监控中心,由西柏坡高速公路管理处的管理人员介绍该路段通车后,在高速公路的收费、养护、交通、安全、服务等系统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工作。参观中郭军杰主任结合高速公路技术应用现状向监控中心人员详细介绍了我校在在此领域的技术研发现状,及学生在高速路段监控方面所取得的优秀研究成果。实践团队成员与管理人员进行一对一咨询,详细了解了高速公路运营动态、经营开发、信息化管理、收费稽查等信息。
    至此,本次“科技人才培养需求调研“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社会实践,实践团队认真编辑了《长安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作品集》等资料,精心设计了《长安大学“科技人才培养需求”调查问卷》,在石家庄环城公路管理处的四处实践地共发出问卷60份,回收问卷57份,通过调查问卷、召开座谈和项目参观交流等形式既加强了学校与交通建设部门的联系,加深了学校与校友的情感,调研了用人单位对科技人才的需求现状,同时也为学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持,更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学校和用人单位开展深入合作、协同创新、共谋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参观新城大道施工现场

 

优秀学生实践导师聘任暨道路新材料发展研讨会

 

 

 

 

 

 
 
 
 
 

Copyright© 2013 先锋家园(www.changanyouth.cn)版权所有